WFU

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預防新冠又能減少心腦血管病,研究發現COVID-19 疫苗的重大效益!

 




研究顯示,感染 COVID-19 後急性心肌梗塞和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病率增加與血栓形成風險增加有關。COVID-19疫苗可以有效減少感染(至少在Omicron變異株出現以前)、預防進展為重症。然而,尚不清楚疫苗是否也能減少前述的心腦血管併發症。

 

上週在722日的 JAMA 線上出刊了韓國的健保數據庫串接全國COVID-19登錄數據的研究結果。從20207月至202112月期間被診斷為 COVID-1918歲或以上成年人共有231037名患者被收錄分析。第一部份的結果不令人意外:完全接種疫苗者(兩劑Az, ModernaBNT)年齡較大且合併症較多,雖然如此,完全施打者比沒打疫苗的人,減少了78%進展到中症、減少了89%進展到重症的相對風險。


 

第二部份的結果,是在COVID-19診斷後平均追蹤三個月,結果發現:發生心肌梗塞和缺血性腦中風住院的比例也因為疫苗接種而大幅減少;在完全接種疫苗的患者中,心肌梗塞調整後風險大大減少52%(aHR0.4895% CI0.25-0.94),缺血性腦中風調整後風險顯著降低60%(aHR0.4095% CI0.26-0.63)。兩者合計,新冠疫苗接種可以減少感染、減少中重症以外,還可以減少確診後發生心腦重症達58%(調整後的風險比 [aHR]0.4295% CI0.29-0.62)。

 

        這個亞洲(韓國)的研究結果再一次支持接種疫苗,特別是對於那些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人。

 

全文下載:

JAMA. Published online July 22, 2022. doi:10.1001/jama.2022.12992

https://ppt.cc/fP42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