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激動、久站為何會暈倒,背後原因其實是



cc public domain




其實類似狀況你我都聽聞過



剛滿18歲的阿榮滿腔熱血,準備到捐血車進行人生第一次捐血,護理師把針刺進阿榮手臂血管,阿榮突然昏倒。醫護人員立刻扶阿榮躺下,他即時甦醒,昏迷時間只有數秒鐘,相信是針刺引起「迷走神經性暈厥」,資深護理師吉娜說這就是俗稱的「暈針」。

陸軍儀隊王姓士兵日前在​中正紀念堂禮兵勤務期間暈眩倒地,他的家人說,他為了過世的爺爺才報名該兵種。(2017年06月29日蘋果日報)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演說期間突然不適,幾乎暈倒;當地醫生診斷為「迷走神經性暈厥」(vasovagal syncope),需暫停演說。(2016年9月12日明報)

法國總統薩科奇在慢跑時昏倒,短暫失去意識,醫師認為可能是迷走神經性暈厥,適度休息就好。(2009年7月27日大紀元時報)


迷走神經是什麼?迷走神經性暈厥又是怎樣?



迷走神經 (vagus nerve) 是第十對腦神經,與相對應的交感神經搭配控制協調呼吸系統與消化系統和心臟等器官的運動、感覺及腺體分泌,當它出了狀況或是不平衡,會引起循環、呼吸、消化等功能失調。

先看一段影片




迷走神經性暈厥多見於年輕人,通常表現為久站或久坐後起立時突然發生暈厥。發病前可能會有短暫的頭暈、注意力不集中、面色蒼白、視聽覺下降(眼前發黑或發白、聽不太到四周的聲音),噁心、嘔吐、冒冷汗、站立不穩等前兆。發作時通常可見血壓下降、心跳緩慢、瞳孔擴大等徵象。若暈厥時,沒有發生嚴重頭部受傷,幾秒鐘到幾分鐘內,就會完全甦醒,不會有後遺症。


什麼情況會導致迷走神經性暈厥?


發生前通常有誘發因子,比如身體嚴重疼痛或創傷、情緒激動、解尿中或解尿後、受到驚嚇(比如看到血、打針)等眾多不同因素皆可誘發「迷走神經性暈厥」。長期站立引發的,又稱「體位性暈厥」(orthostatic hypotension)。排尿時或之後出現者又稱「排尿性暈厥」(micturition syncope)。針刺或創傷,甚至只是站立,同樣可以引致迷走神經性暈厥。其他誘因還包括經痛、睡眠不足、精神受壓、脫水、飢餓、咳嗽、見血及高溫等多種情况。

梅約診所網站上引用 Uptodate 的參考資料,最常引發迷走神經性暈厥的刺激原如下列:

Standing for long periods of time (長時間站立)
Heat exposure (曝曬過度)
Seeing blood(見血)
Having blood drawn(被抽血)
Fear of bodily injury(肢體受傷的恐懼感)
Straining, such as to have a bowel movement(用力排便、尿等)


需要檢查嗎?如何診斷?



只要有原因不明的暈倒或是暈厥,都應該盡速就醫,急診醫師會先排除重大問題(腦部、心臟),然後會適當轉介到心臟內科、神經內科等等安排進一步檢查。

迷走神經性暈厥的診斷需要詳細的病史確認,並且排除腦部、心臟相關疾病之後,醫師會安排『傾斜床檢查』(Tilt table test) 來確定。


如何治療、預防迷走神經性暈厥?



這種暈厥本身不需要治療,但是可以盡量避免或是預防再次暈厥,方法如下:

●避免誘發暈厥的狀況 (例如久站、高溫環境、看見血液、睡眠不足、喜怒哀樂過度極端的情緒起伏、精神壓力或刺激…)
●避免脫水、久站、酒精、利尿劑等藥物的使用
●多攝取水份及鹽份
●多從事有氧運動
●若出現眩暈的前兆,應立即坐下或躺著,避免跌倒


臨床試驗證實真正可以預防迷走神經性暈厥的運動






這篇長文,如果你有耐心看到這裡,你就 賺 到了,教你兩招臨床試驗證實真正可以預防迷走神經性暈厥的運動

一、深蹲(squatting):這個運動最近蠻熱門,想到的時候做 5 到 10 次,一週就可以改善症狀預防再發。

二、雙腿交叉站立(legs crossing while standing):搭車沒位置坐的時候就可以這樣站,維持10秒鐘後左右腿互換,可以連續進行。同樣也是一週就可以見效。







參考資料:
1. http://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vasovagal-syncope/diagnosis-treatment/diagnosis/dxc-20184786
2. Usefulness of Physical Maneuvers for Prevention of Vasovagal Syncope,Circulation Journal
Vol. 69 (2005) No. 9 p. 1084-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