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新聞:熬過化療戰勝腫瘤,心臟衰竭不少見





這個心臟衰竭的案例到107年就滿五年了,算是一個治療很有效病患也幾乎恢復正常生活品質的個案,所以心衰竭的治療,除了傳統的藥物治療以外,還可以選擇適當的病人,利用三導線強心同步節律器改善心臟功能,減少死亡率喔





60歲陳女士,3年前罹患第四期癌症且合併有脊椎骨轉移,積極化學及放射線治療後恢復日常生活,但自半年前開始覺得喘不過氣、容易倦怠、疲勞甚至出現下肢水腫情形,經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心臟科曹承榮主任診斷為嚴重心衰竭,與中區健保局申請「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術後症狀緩解,住院治療三天後順利返家。

陳女士表示,3年前罹患了惡性腫瘤,陸續做了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過程中發生的副作用撐過去了,3年來腫瘤也未曾復發,但半年前開始容易在工作或運動時感到呼吸困難,嚴重時甚至在行走中也會感到喘不過氣,因為症狀逐漸嚴重遂轉至心臟科就診,幸好經醫師檢查評估後協助申請使用「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氣」,現在又有活過來的感覺。

心臟科曹承榮主任表示,現今老年化程度越高的國家,心衰竭也越常見,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約有一千五百萬人罹患心臟衰竭,每年約造成一百萬人死亡,同時有許多化療藥品可能會引起心毒性,其中以『小紅莓』類 Anthracyclines 最為容易造成不可逆甚至是致命的心毒性,要降低這些藥物的心毒性通常需要降低劑量,但也可能因此而降低癌症病患的生存率及治癒率。

陳女士於半年前因3年前治療癌症所使用的化學治療藥物,導致心臟擴大造成功能受損,達嚴重心衰竭的程度,初期給予藥物治療,但四個月後心臟功能卻再度惡化,30日內即反覆住院兩次,經審慎評估進行「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置放手術治療後,陳女士運動功能改善,不再氣喘吁吁,雙腳也不再有水腫問題。

曹承榮指出,近年來心臟醫學會的進展對心臟生理及力學更加瞭解,發展出新型強心節律器,藉由改善左右心室收縮不同步的現象,提高心臟做功的效率,進而減少心衰竭的症狀及病人的死亡率。但並非所有的心衰竭病患都能裝『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能改善的病況需要先治療(如瓣膜修補手術或血管支架擴張術等),危險因子如菸、酒都要戒除,且需經藥物治療無效才可向健保局提出申請,目前整組費用將近台幣30萬元以上,審查通過後才能安裝。而最重要的是置放『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的病人,對於醫囑配合度要很好,除強心節律器外需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及生活型態的調整,方能獲得最大的治療效果。

曹承榮提醒,造成心肌梗塞、狹心症、心衰竭等心臟疾病的共同成因為動脈硬化,而動脈硬化的形成則與缺乏運動、抽菸、超重/減肥(與飲食有關)、高血壓、高血膽固醇(與飲食有關)、糖尿病、長期壓力過大、家族史等有關。護心計畫,由生活做起,保持適當的體重、均衡飲食、戒除菸、酒,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天天至少五蔬果,皆可降低動脈硬化的發生率。



化療藥物導致心臟衰竭的機轉?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圖,是取自有名的新光醫院的 NEJS 所分享的
(https://www.facebook.com/nejsblog/photos/a.169812586422013.35861.169336423136296/957368350999762/?type=1&theater) 



{摘錄自NEJS 臉書 網址同上圖}

去年,南韓研究者發現,南韓的甲狀腺癌發生率一口氣增加15倍,癌症的「流行病學」引起非常多科學家的重視.

除了傳統的「細胞毒性」外,化學/標靶治療藥物還有許多副作用,心臟毒性 (cardiac toxicity) 除了可能引發心律不整,長期更可能造成心臟衰竭 (heart failure).

您知道哪些藥物與心臟毒性有關嗎↓↓↓

第一類:Anthracyclines類藥物,例如每個人都知道的doxorubicin
第二類:HER-2 (ErB-2) 受體抑制藥物,例如trastuzumab、lapatinib
第三類:5-FU、capecitabine
第四類:烷化藥物,例如cyclophosphamide,或酪胺酸酶抑制劑,如sunitinib及imatinib

附註:圖中示「TKI」並非代表「所有」TKI喔。

第五類:放射線治療

這些化學/標靶治療藥物可能造成心肌細胞壞死、細胞凋亡 (apoptosis),演變成左心室功能不全,甚至惡化成心臟衰竭.

這些藥物更可能合併使用於癌症治療,例如乳癌的trastuzumab + doxorubicin + cyclophosphamide,真是X壽,除了限制特定藥物的劑量外 (傳說中的450 mg/m2),認認真真的追蹤心臟功能才是上策.

資料來源:Abeloff's Clinical Oncology, 5e


相關新聞聯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225/350824/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1592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57644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731-106005-%E5%BF%83%E8%A1%B0%E7%AB%AD%E9%9A%AA%E4%BA%A1%20%E9%9B%99%E5%BF%83%E5%AE%A4%E5%90%8C%E6%AD%A5%E5%BC%B7%E5%BF%83%E7%AF%80%E5%BE%8B%E5%99%A8%E6%95%91%E5%91%BD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34705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328607?t=%E5%BF%83%E8%A1%B0%E7%AB%AD%E9%9A%AA%E4%BA%A1%E3%80%80%E9%9B%99%E5%BF%83%E5%AE%A4%E7%AF%80%E5%BE%8B%E5%99%A8%E6%95%91%E5%91%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