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藥』到中秋需分明:我吃的哪些藥物會被柚子影響到?





葡萄柚、柚子會有類似的藥物交互作用嗎?



中秋節就要到了,最近門診常被問到:「醫師阿,藥袋上寫著不能和葡萄柚(汁)一起服用?那……可以和柚子一起吃嗎?」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看看文獻上怎麼說。
葡萄柚(Citrus Panadisi Macfad, grapefruit)跟柚子(Citrus maxima, pomelo)都屬於種芸香科(Rutaceae)柑桔屬(Citrus)的水果,明明是水果啊,怎麼會跟藥物的作用連在一起啊?不是天然的都無害的嗎?更何況是常見的柑橘類水果。

其實,葡萄柚跟藥物的交互作用以及重大影響,是起因於一次研究的意外發現,大約二十年前,某藥廠新藥上市前的二期研究,其中一項交互作用就是要測試該項新藥與酒類的交互作用,酒精有很明顯的味道,因此,要能夠達到雙盲測試的目的,於是在給自願受試者喝的就是有酒精或是無酒精的葡萄柚汁,利用明顯的酸澀味蓋過酒味。結果令人意外,因為沒有酒精的對照組也有很嚴重的交互作用,這才意外的開啟了『葡萄柚、藥物交互作用』這個越來越被重視的問題。


那,柚子也會有類似葡萄柚的作用嗎?雖然對於柚子是否會和藥物形成交互作用的研究不多,但是基於成份雷同的關係以及幾篇對照研究發現(柚子、葡萄柚會但是橘子、柳橙不會),建議還是將這兩種水果一同看待,尤其是與藥物的交互作用這方面。


柚子吃多少的量會造成影響?

根據文獻指出,一次吃一顆或是等同於200cc 的柚子(葡萄柚)汁,就會與藥物產生明顯的交互作用,而且,更重要的是,因為是影響小腸與肝臟的某些解毒的酵素(CYP3A4, CYP1A2, CYP2D6, P-gp等等),吃一次的影響會持續三天。不過,因為相關研究越來越多,會有交互作用的藥物,多半會在藥袋上註明『請不要和葡萄柚(汁)一起服用』等警語了。

常見與葡萄柚或是柚子有交互作用的藥物有哪些?



因為 CYP3A4, CYP1A2, CYP2D6, P-gp 等等小腸與肝臟的解毒的酵素大概負責分解代謝 50% 以上我們吃進去的藥物,所以有影響的藥物真的是罄竹難書啊。所以,書本上就用:Incomplete list of affected drugs(族繁不及備載)來說明影響的嚴重性。甚至2012年加拿大醫學會雜誌還有一篇文章,直接把葡萄柚稱呼為禁果(Grapefruit-medication interactions: Forbidden fruit or avoidable consequences?

但是,依照實證醫學的觀點來說,還是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才能證明是否柚子也跟葡萄柚一樣,會影響超級多種的藥物作用。目前柚子的相關文獻實在很少。



根據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針對台灣常見,被報告與通報的相關常見藥物,請見下圖:



另外,如果覺得不夠詳細,新光醫院的金金金藥師幫我們整理了一個實用表格,愛吃柚子跟葡萄柚的大家請記得食用前參考一下這張表格吧!




最後,我親手畫了幅畫,

取名《皓月當空》,送給大家鑑賞,

為賞月助興,祝各位中秋節快樂 >_<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