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內行人必看:ESC 2022 實證醫學大補帖







        ESC 睽違兩年終於實體會議再次展開,總共有14000人報名實體會議,4000人報名線上會議。開始之前,我做了五個研究的結果『猜測』,只有兩個正確,這次會議的結果,充分體現了『當代實證醫學』的奧義。以下分別跟各位整理重要研究的結果,如果對某的研究有興趣深入了解,直接按下標題,就可以連到相關網頁或是全文資料。


TIME study: the Treatment In Morning versus Evening study






這是一項在英國進行的試驗,由 10,000 名高血壓病人自行上網登記參加,然後被隨機分配在早上服用降壓藥物或晚上。主要終點是心肌梗塞、中風或血管性死亡的重大心血管事件(MACE)。
主要結果如上圖,早上或是晚上服用降壓藥,對預後沒有影響。本研究其他的終點事件如下:
Non-fatal Stroke (HR, 0.93 [95% CI,0.73-1.18]; P=.54)
Non-fatal MI (HR, 0.92 [95% CI, 0.73-1.16]; P=.48)
CV Death (HR, 1.1 [95% CI, 0.84-1.43]; P=49)
All-Cause Mortality (HR, 1.04 [95% CI, 0.91-1.18]; P=.59)
HF Hospitalization/Death (HR, 0.79 [95% CI, 0.59-1.07]; P=.12)

本研究全文尚未刊登。


DANCAVAS study: The Danish Cardiovascular Screening Trial





        DANCAVAS 研究是第一個去探討『全面的心血管篩檢』是否會減少死亡或心臟事件,如果可以,是否具有成本效益?該試驗環境是非常特別,因為它只收錄居住在(Island of Funen)菲英島的男性(65-74 歲),該島是丹麥第三大島,人口約 50 萬。篩檢和介入方案包括:1.心臟和軀幹無顯影劑電腦斷層掃描,以檢測冠狀動脈鈣化分數、主動脈和髂動脈瘤以及心房顫動 2.肱動脈和踝動脈血壓比值(ABI3.血液檢測,以確定高膽固醇和糖尿病。如果發現異常,則提供預防性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主動脈手術。研究者從全國病歷登錄資料庫串接得到五年間藥物、手術、心血管疾病和死亡資訊。



        研究結果: 該試驗未 達到65-74歲男性死亡率降低的主要結果。事後分析顯示,篩檢介入將 MACE (死亡、中風或心臟病發作) 風險降低了7%(p=0.016;圖3),次族群 65-69 歲人群篩檢介入的話總死亡率降低了11%(p=0.007)。


REVIVED-BCIS2 Trial: Study of Efficacy and Safety of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to Improve Survival in Heart Failure





針對穩定行慢性冠心病(CCS, 非心肌梗塞之冠心病),心導管介入治療對於重大心臟血管事件(MACE)從來沒有比藥物治療結果來得好。但是,之前的研究總是排除掉『(triple vessel disease or left main disease, LVEF < 35%)』這兩個重要的族群。

這個由倫敦國王學院主導發起的 REVIVED-BCIS2 試驗,將大約 700 名 LVEF ≤ 35%、患有廣泛冠狀動脈疾病且在核醫心肌灌注檢查有存活的心肌,隨機分配到最佳藥物治療加 PCI 或單獨的最佳藥物治療。 主要試驗終點是因心衰竭而死亡或住院。(我預期 PCI 會贏)



        過去(STICH)研究證實,與單純GDMT相比,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對CAD和LVEF<35% 病人的死亡率有獲益。參與者的中位年齡為70歲,88%為男性,平均LVEF為28%。在3.4年的中位追蹤期間,兩組的MACE 沒有差別。次要終點方面,6個月和12個月時的LVEF在兩組之間沒有顯著差異。生活品質(另一個主要次要終點)在6個月和12個月時PCI更有利,但在24個月時兩組之間沒有差異。

DELIVER trial: Dapagliflozin Evaluation to Improve the LIVEs of Patients With PReserved Ejection Fraction Heart Failure 

(同一天,DELIVER 研究有11篇論文同步發表)







SGLT2 抑製劑 dapagliflozin (Forxiga) 在HFpEF 病患中非常受人矚目與期待的臨床三期試驗。在今年五 月ESC-HFA發布的 Topline Result 說該研究已達到原本預設的主要終點。

很顯然的,DELIVER 將成為會議的“亮點”與"焦點",特別是因為在去年 ESC 2021 上 MPEROR-Preserved 發表也是成功的。大會還將發表匯總來自 EMPEROR-Preserved 和 DELIVER 研究的統合分析的數據。 



        住院中收案的,一樣得到好處。
        與安慰劑相比,DAPA 的好處,不管參與研究時的有無 Af 或是 Af 類型如何,臨床事件和症狀都是一致的。
        利用模型推估,HFpEF 病人,持續服用DAPA,可以延長壽命(Event-free survival)2.5-3年
        dapagliflozin 的益處在所研究的衰弱範圍內是一致的。 dapagliflozin 對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的改善發生得很早,並且在體弱程度較大的患者中更為明顯。
        HFpEF 病人不論體重輕、重(BMI高或是低),給予 DAPA 治療一樣都會得到好處。

        HFpEF病人的baseline NT-proBNP 高或是低,Dapagliflozin都能改善預後,在 NT-proBNP 較高的患者中可能看到最大的絕對益處。
        HFpEF病人的baseline NYHA Fc 高或是低,Dapagliflozin都能改善預後,隨著時間延長,治療組的患者中絕對益處越來越明顯。

        HFpEF病人的 baseline 年齡高或是低,Dapagliflozin都能改善預後。



INVICTUS-VKA trial: The INVestIgation of rheumatiC AF Treatment Using VKAs, rivaroxaban or aspirin Studies





    非瓣膜性心房顫動是指沒有金屬瓣膜或中度至重度二尖瓣狹窄(通常是風濕性瓣膜)的心房顫動。所有NOACs不能用於金屬瓣膜或中到重度二尖瓣狹窄,是因為三期臨床排除了這種情況。然而,沒有隨機對照研究證明NOACs對風濕性二尖瓣狹窄病人的療效較差也沒有合理的基礎來假設NOACs和維生素K拮抗劑(vitamin k antagonist,VKA)的療效有差異。事實上,缺乏適應證只是因為二尖瓣狹窄的病人被排除在關鍵的RCT研究之外。這次研究人員發起的(非廠商贊助的) INVICTUS-VKA研究,就是針對風濕性心臟病合併心房顫動病人使用VKA對比上拜瑞妥(rivaroxaben)或阿斯匹靈的的非劣效性試驗,這研究的結果若達標,將會改變這群病患臨床的治療。

        

        結果:風濕性心臟病患 Af 的抗凝策略,還是傳統的VKA比較有效。



POST-PCI trial: Pragmatic Trial Comparing Symptom-Oriented versus Routine Stress Testing in High-Risk Patients Undergoing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11個韓國醫院進行的RCT,PCI 之後常規進行非侵入性檢查對比上有症狀再檢查,兩年後,對預後的影響



結果是:沒有差別,也就是,PCI 之後不需要常規進行非侵入性檢查


ADVOR study:Acetazolamide in Decompensated Heart Failure with Volume Overload

        

        在這個多中心研究中,與安慰劑相比,在常規  IV 利尿劑的基礎上接受 IV Acetazolamide (Diamox) 的病人“成功”緩解充血的可能性要高 46%。




ALL-HEARTAllopurinol and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in Ischemic Heart Disease


        英國的一個RCT,對於CAD or old MI 的病患,在標準治療上,每天給予 Allopurinol 600mg 能否改善冠心病的預後,結果是:否定的。(此研究全文尚未刊登)




同場加映:四份最新的ESC Guidelines


1. 2022 ESC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and prevention of sudden cardiac death
2022年ESC心室心律不整的處置和心因性猝死預防指引
2. 2022 ESC Guidelines on cardio-oncology
2022 ESC心臟腫瘤學指引
3. 2022 ESC-ERS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ulmonary hypertension
2022年ESC-ERS肺動脈高壓診斷和治療指引
4. 2022 ESC Guidelines on cardiovascular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of patients undergoing non-cardiac surgery
2022 ESC非心臟手術患者心血管評估和處置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