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家屬為97歲老奶奶手術意見分歧 豐原醫院「出這招」解決

 



跨國全人整合會議

        97歲林姓老奶奶,有高血壓性心臟病及失智病史,平時與住在台中的兒子同住,由外籍看護照顧,去年底老奶奶不慎跌倒,導致左大腿骨折,醫師建議手術固定,但家屬間為了要不要手術意見分歧。由於老奶奶部分家屬遠在美國,衛福部豐原醫院決定召開跨國全人整合會議,與所有家屬取得共識後,老奶奶才開刀並順利出院。

        負責跨國全人整合會議的心臟科主任曹承榮表示,家屬有疑慮是因為醫病資訊不對等,因此在徵求美國的家屬同意後,召開全人整合會議,相關醫師與台灣家屬在會議室中,透過通訊軟體連線美國兩個州的家人代表,讓美國家屬一起參與整合說明會。

        由曹承榮主持會議,先介紹與會人員彼此認識,心臟科醫師說明奶奶的心肺功能接受骨科手術的風險程度;骨科醫師蔡尚軒則針對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對病人的利弊,以及可以選擇的手術、麻醉方法,各有何風險做詳細說明。

        林姓老奶奶在美國及台灣的家屬也提出「年紀太大能開刀嗎?」「麻醉安全嗎?」等問題,相關醫師逐一解惑,最後家屬間達成共識,同意讓老奶奶接受骨科手術。老奶奶術後復原良好,左腿不再疼痛。

        豐原醫院表示,全人整合會議在豐原醫院已經超過10年,對於病況複雜或家屬對於治療有疑慮時,透過醫護人員通報,由整合小組召集相關醫師與家屬坐下來面對面說明,聽取雙方意見,做出最適合的醫療決策,減少糾紛。


『後記』


        全人整合會議,在疫情期間,也順利的『進化』成為包含:直播、線上討論、即席投票、告知同意、醫療決定多功能的會議了。


        這個會議,個人是覺得比 DNR 的評估與簽署來說,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