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AZ 疫苗真的比 pfizer/BNT差嗎?近四十萬人的實際效果比一比

 


data from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1-01410-w#article-info, Published: 09 June 2021





來自英國的最新資料

        根據最新統計資料(上圖),到2021年6月8日為止,英國全國已經將近60%的國民至少接種過一劑的covid19 疫苗了。


        所以,死亡率也因此大幅下降,請看下圖。




 迄今最大規模,covid19 疫苗『對比』效益的真實世界的結果發表

        
        

        大學同學群組在今天傍晚分享了 Nature Medicine 6/9 才剛剛發表的,迄今最大規模的疫苗『對照研究』,非常重要,在此跟各位分享。






        報告中收集了 2020/12/01 到2021/05/08 六個月之間, 總共 383,812 英國人注射疫苗之後,定期接受口咽或是鼻咽的拭子PCR 檢測的結果 (總共有1,945,071 RT-PCR)。其中AZ 與Pfizer/BNT 疫苗的使用比例大約是7:4。


        這個研究的重要性有幾個,首先,接近40萬的受試者,而且是AZ 與Pfizer/BNT 疫苗都有大規模使用 (等同於real-world head-to-head),其次,所有的受試者,都是定期接受PCR追蹤檢測,平均六個月內,每個人都做了將近5.6次PCR追蹤,不像其他研究,懷疑感染才測PCR,因此,討論『疫苗效力』的時候,相當的有說服力。


        作者先將整體疫苗效果,說明了一番,基本上,總體效果、高病毒量(CT值小於30)感染、有症狀感、甚至針對英國變種株(B1.1.7)的療效都很不錯(當然效果最好都是『打完兩劑之後』);然後,才是各位最關心的,AZ 與Pfizer/BNT 疫苗的療效對比,整體結論是:

BNT和AZ疫苗保護力 PK
第一劑(21天後)    :66% vs 61%
第二劑(所有時間):80% vs 79%

        基本上,第二劑注射後所有PCR陽性確診減少80%,高病毒量確診(ct<30)減少91%,有症狀感染減少95%,英國變種株B.1.1.7預防效果維持85%。BNT和AZ疫苗保護力在各項統計上面,都沒有差別。都沒有差別。都沒有差別
















全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