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心臟科醫師必看: IPHONE 12 靠近植入式去顫器(ICD) 可能造成嚴重干擾

 





問題背景


        Apple在iPhone 12系列機身內部無線充電線圈環繞了磁鐵,透過MagSafe充電線可直接吸附在手機上,套上同樣裝置磁鐵的MagSafe保護殼也可吸附。Apple 也推出精美磁石保護殼和錢包並且宣稱可以保護信用卡的安全。


問題起源


        美國底特律Henry Ford 紀念醫院的心臟科醫師(也是心電生理專家)Joshua C Greenberg 跟同事提出了『iPhone 12系列』含有MagSafe,比起過去非iPhone 12 手機的磁力要大過許多,這樣的設計會不會影響植入式心臟儀器 (CIEDs)的功能或者是設定呢? Dr. Greenberg 就跟醫院的倫理委員會 (IRB) 申請了人體試驗並且獲得通過。


問題發現






     如上圖所示,一旦將『iPhone 12系列』含有MagSafe 的手機,放在植入式去顫器 (ICD) 同側的胸前皮膚上,植入式去顫器在設定器 ( ICD programmer) 的螢幕上,立刻顯示『去顫器功能暫停』(ICD suspension),而且原因是偵測到磁石。發現這個狀況後,反覆驗證都是一樣的結果。


問題解決    


    所以,接受過植入式去顫器手術的病患,若是使用iPhone 12 系列的手機,要特別小心,不要將手機太靠近手術的那一側(去顫器同側)的胸前,也不要放在胸前的襯衫口袋,根據Biotronik Taiwan Limited_台灣百多力有限公司的建議是,使用iPhone 12 系列的手機建議離開裝置植入式心臟儀器(CIEDs) 至少15 公分遠,就不會產生干擾。至於根本的解決方案,就要等候各家原廠去傷腦筋了。至少,身為心臟科醫師,還是要在病患諮詢時,先做上述的建議,以策安全。


研究報告全文下載請按我

參考網站:
https://ppt.cc/fLCFex
https://www.hrsonline.org/


2020/07/05 更新
另外一個團隊更完整的針對不同廠牌的CIEDs 
測試Apple iPhone MagSafe Technology 的影響 (J Am Heart Assoc. 2021;10:e020818
結果大約是: Medtronic (美敦力), Boston Scientific (波科), Abbott/St. Jude (雅培) 的 ICD 都有影響,請各位參考。


J Am Heart Assoc. 2021;10:e020818



J Am Heart Assoc. 2021;10:e020818


蘋果公司的正式回應:
https://support.apple.com/en-us/HT21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