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2018 最新歐洲高血壓治療指引:十大要點 Ten Commandments of the 2018 ESC/ESH HTN Guidelines




前言:
剛剛在九月出結束的歐洲心臟學會2018年會,完整公佈了了2018 歐洲(ESH/ESC)高血壓治療指引的全文,緊接著歐洲心臟學會高血壓委員會的主席也是此次指引的領銜作者(也是英國高血壓指引NICE GUIDELINE 的領銜作者)Bryan Williams 教授也在歐洲心臟學會雜誌提出了2018指引的『十大要點』,以下分別整理分享。



序曲:

大會將總長90分鐘的
First look at the new 2018 European Guidelines for the treat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
完整發布到YOUTUBE 了,有興趣的先進同好可以抽空觀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2IRxK11FM



一、高血壓的定義:

還是跟前一版定義一樣






二、高血壓的篩檢與診斷



血壓正常的成年人,至少每五年要了解自己的血壓;血壓偏高的人,應該要更密切的注意血壓。建議盡量採用居家測量並且紀錄的方式,若要確定診斷,可以請醫師安排24小時血壓(ABPM)紀錄。

三、什麼時候開始藥物治療




四、高齡與衰弱老人的血壓治療


新指引強調應重視老年(65歲以上)和高齡老年(80歲以上)患者的身心健康,智力等綜合身體狀況的生物學年齡,而非單純以時間計算的年齡,同時注意這些患者對高血壓更強化治療可否耐受,仍應注意個別化,因人而宜。 年齡超過80歲、尚未開始降壓治療的患者,如果診間收縮壓≥160mmHg,應考慮降壓治療。針對>80歲患者的治療,應基於個別化,不應僅基於年齡就排除或停止治療。

五、血壓降到多低最好?

過去血壓治療的『標的(goal)』現在改用「目標範圍(target range)」。所有患者應將診間血壓降低至<140mmHg,包括能夠耐受治療的老年患者。如果可以耐受,大多數患者應該將收縮壓降至<130mmHg。年齡<65歲的患者,大多數的SBP應降低至120-129mmHg。診間舒張壓應降至<80mmHg。老年人一般建議的SBP目標範圍為130-139mmHg。



六、非藥物治療永遠最重要也要持續




七、起始藥物治療時,應該從『兩種藥物』而非『單一藥物』開始



對於大多數高血壓患者,不適合使用單方治療,尤其是目前多數患者降壓目標要比過去的建議值低。起始用兩種藥物的合併治療應該為高血壓的常規療法。除非某些患者基礎血壓值較低,與控制目標範圍很接近,或可藉由單方治療達標;或者某些虛弱老年患者,需用溫和的單方降壓方案。


八、應該優先使用『單錠複方』類的藥物

降壓藥物的順從性與服用藥物的數量成反比,沒有遵從醫囑服藥是血壓控制不佳的主要因素。單錠複方(SPC or FDC)是一開始兩藥物合併治療以及需要三種藥物合併治療的最佳策略,通過單錠複方將可以控制絕大部分患者的血壓,進而提升血壓控制率,改善育後。


九、簡單有效的藥物選用流程






十、不只血壓,其他心血管危險因子要一併控制


高血壓病患經常伴有其他心血管危險因素。已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或者(根據SCORE系統)心血管疾病風險為中度到重度的高血壓患者,不管低密度脂蛋白(LDL-c)的高低都應常規使用他汀(statin)治療。低到中危心血管疾病的高血壓患者,也觀察到他汀(statin)類藥物治療的益處。抗血小板治療,尤其是低劑量阿司匹林也適用於高血壓患者的次級預防,但不推薦(class III)用於一級預防,也就是說不應該用於無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看到這裡,真是佩服你的認真,也希望這個小小的整理,對看倌您有所幫助!

資料來源:
https://academic.oup.com/eurheartj/article/39/33/3007/509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