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Clinical Guideline:暈厥急診處理的十大要點



圖片來源:medicalnewstoday

近日,European Heart Journal 刊登了由北美和歐洲專家組成的國際工作組對暈厥急診臨床處理的共識,為方便大家學習,本文則是美國心臟病學會官網對該共識的簡要重點總結。

1. 現有暈厥評估中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包括:實踐處理各不相同、花費高、獲益不明確等。因此,專家組希望能夠發佈共識,以最好的方法指導暈厥患者的急診處理。

2. 暈厥定義:由於一過性的全腦血流灌注不足導致的短暫性意識喪失,特徵為快速發作、持續時間短以及自發性完全恢復。

3. 根據患者的臨床特點和醫生的判斷,患者評估包括:既往史、體格檢查、心電圖、仰臥位和站立位血壓評估以及隨後的檢測(如採集血液、頸動脈竇按摩、超聲心動圖、胸部 X 線、血氣分析等)。

4. 對於不明原因的暈厥患者,住院是否可以降低不良事件仍然不得而知。將患者收住入院需要考慮到費用、與住院可能有關不良事件以及住院的臨床效果。

5. 儘管人們越來越關注使標誌物(如肌鈣蛋白、腦鈉肽等)進行暈厥的危險分層,但在目前的常規治療中,不推薦這些生物標誌物。

6. 高危患者須含有至少以下一項危險因素:
  a. 運動或仰臥位時出現暈厥,與新出現的胸部不適有關,並且在暈厥前出現心悸;
  b. 有猝死的家族史
  c. 心力衰竭、主動脈瓣狹窄、左室流出道疾病、擴張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致心律失常 性右室心肌病、左心室射血分數<35%、既往室性心律失常、冠狀動脈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既往心肌梗死、肺動脈高壓、既往有植入式心律轉復除顫器;
  d. 血紅蛋白<9 g/dL、在急診科時最低收縮壓<90 mmHg、竇性心動過緩<40 次 / 分;
  e. 新出現的左束支傳導阻滯、雙束支阻滯以及一度房室傳導阻滯、心電圖 Brugada 表現、 心電圖表現為急性缺血、新出現的非竇性心律、雙束支組織以及 QTc 延長(> 450 ms)。

7. 無高危危險因素的低危患者,只有 1 項或多項低危特徵,低危的特徵包括:
  a. 年齡<40 歲;
  b. 站立位時或從坐位 / 仰臥位到站立位時出現暈厥;暈厥前出現噁心或嘔吐;暈厥前有溫暖的感覺;疼痛或情感痛苦刺激誘發的暈厥,咳嗽、排便、排尿誘發的暈厥
  c. 數年來長期多次暈厥發作,與此次的暈厥特點相似。

8. 中危患者(非高危且非低危)的特點包括:
  a. 無高危或低危的特徵;
  b. 其它低危的合併症;
  c. 無合併症,但暈厥特徵令人擔憂。

9. 中危或高危患者應急診留觀,低危患者不需要額外檢查,可按門診患者處理。

10. 出現以下情況應考為陽性:
  a. 脈搏暫停(>3 秒);
  b. 持續性或非持續性室性心動過速,無論有無症狀;
  c. 高度房室傳導阻滯;
  d. 心動過緩(<40 次 / 分),無論有無症狀;
  e. 心動過緩(<50 次 / 分)且有或無症狀;
  f. 心動過速(>120 次 / 分)且有或無症狀。




 資料來源

 

http://www.acc.org/latest-in-cardiology/ten-points-to-remember/2015/08/17/15/10/syncope-clinical-management-in-the-emergency-department?w_nav=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