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研究報告與真實世界完全悖離:經不起實證考驗的中國新冠疫苗

 

人家國藥(Sinopharm) 三期試驗初步結果登載上JAMA了喔!


        朋友傳來這條訊息,其實我早就讀過了論文了,因為WHO 也是根據這個結果,給他放到緊急使用清單候選疫苗裡面。




        其實這篇也已經醞釀了一個禮拜,剛好華盛頓郵報大幅的報導了真實世界的使用結果,所以,我就帶各位來驗證一下,中國新冠疫苗的研究報告與真實世界使用結果是怎樣的完全悖離的,耐心看完後,各位看官可以了解了,拼命要進口中國疫苗的台灣(或是中華民國)人,是存者怎樣的心態了。




論文重點


        論文總結分析了中國生物旗下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新冠滅活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等Ⅲ期臨床試驗結果。自2020年7月16日起,40411名受試者入組並被隨機分為含鋁佐劑的安慰劑組、新冠疫苗WIV04組(武漢所)和HB02組(北京所)。受試者平均年齡36.1歲,84.4%為男性。


  受試者間隔21天接種兩劑。第二劑接種後14天,累計確診142例有效病例:鋁佐劑組95例,WIV04組26例,HB02組21例。兩款疫苗組人群保護力分別為72.8%和78.1%。鋁佐劑組出現2例重症病例,疫苗組均未出現重症病例。疫苗組中,血清中和抗體陽性率均高於99.0%,鋁佐劑組為2.3%。


研究裡面的眉角


         這個研究在埃及、阿聯酋、巴林這三個國家進行,裡面國籍屬於中國人的只有不到10%,所以這個不是針對中國人的研究,這個在簡體中文的新聞裡面,刻意的被忽略甚至是誤導成中國國內的研究。


        至於有沒有依照臨床試驗的標準收案程序,取得受試者的書面同意,這些林林總總在第三世界國家常常面臨的問題,JAMA 都登了,實情我想,如人飲水吧!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醫學教授金東雁表示:

“這沒有什麼令人非常驚訝的。與他們之前的說法一致,但卻無法完全消除對國藥的疑慮。”



        這個研究受試者平均只有36歲,比起其他新冠病毒疫苗的三期研究相對年輕許多,因此,在50歲以上的族群效果如何不得而知。85%的研究受試者為男性,這也是一個問題。

 

        『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Ashley St. John表示:“確保受試者中女性人數充足很重要,以便察覺可能的安全隱患。”




        最後,對在慢性病患者,這個研究竟然沒有統計高血壓、糖尿病、等等常見的基本資料,所以真的是一個超級健康的族群所作的研究嗎?還有你看看,由於受試者中只出現2例重症,所以尚無法得出可預防重症的結論。


真實世界的使用結果

    
        去年,巴林成為首批支持中國國藥控股疫苗的國家之一,並於 12 月批准了該疫苗的緊急使用——這大大推動了北京對該疫苗的全球野心,現在,這個波斯灣國家是最新一個對疫苗有效性提出質疑的國家。根據WHO資料,該國超過 50% 的人民已全面接種疫苗,但是最近巴林不只感染數飆高,連死亡人數也是。看來中國國藥疫苗似乎不只防止染病、傳染無效,連防止重症都無效。巴林政府更是宣佈,如果你打了兩劑超過180天,50 歲以上且有慢性病或肥胖的,需要再來補打輝瑞一劑。其實,巴林的鄰居:阿聯酋(UAE,也是打Sinopharm疫苗)早在五月中就宣佈,國民免費師打第三劑疫苗。

        另外,WHO本週批准了科興(Sinovac)開發的另一種中國疫苗的緊急使用清單,報告稱該疫苗可以預防 51% 的有症狀的感染。




        

        
        海灣國家並不是唯一一個大量疫苗接種與大量病例同時出現的地方。在非洲小國Seychelles塞席爾(人口97420人,接種率65.6%)、智利(人口1895萬,接種率44%)和烏拉圭(人口346萬,接種率30.3%),所有這些國家都在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中使用了國藥或科興的疫苗,即使接種了疫苗,期待中的『群體免疫』,並沒有發生。反觀同時其的英國(人口6665萬,接種率40%,AZ)、以色列(人口905萬,接種率56%,Pfizer),已經準備完全恢復正常。



全文連結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80562


其他新聞連結

曾打過中國疫苗!印度首位台幹染疫亡 至少11台灣人確診

巴基斯坦總統打中國疫苗後確診 習近平致電慰問

非洲塞席爾的確診人數持續攀升